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45家上市房企信托债务起底:总额超57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9-29 09:56

[摘要] 连日来,针对“绿城信托遭证监会调查”一事,市场多理解为房地产信托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而监管趋严则意味着房企通过信托融资的难度加大。

连日来,针对“绿城信托遭证监会调查”一事,市场多理解为房地产信托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而监管趋严则意味着房企通过信托融资的难度加大。

那么,上市房地产公司信托融资总规模究竟有多大?不同公司对信托的依赖程度有多高?信托收紧对于不同企业的影响又有多大?

信托总债务超57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137家可比房地产上市公司2011年半年报,其中有45家公司披露了信托债务余额,占比32.8%。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广发证券此前披露的数据,所有上市房企今年上半年的债务余额为10921亿元,而这45家公司的债务总额8081亿元,占行业的比例为74%。也即,通过对这45家房地产公司的分析,能大体反映整个行业的情况。

数据显示,上述45家公司信托债务总量为577亿元,占总债务8081亿元的7.13%,如果将所有上市公司纳入考量,则比例将更小。(注:有些上市公司只是在披露前5大债务人时提及信托借款,另有些公司并未将信托借款单独列明。也就是说,实际信托债务量可能将超过577亿元。)仅从这一比例来看,信托融资并非目前上市公司主要的来源;如果信托渠道被掐断,也不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实质性影响。

莫尼塔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王沛对此表示,从整个大局来看,信托的收紧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影响程度并不如市场想象的那么大,上市公司这一比例会稍大一些,从所有房地产企业来看,这一比例维持在4%左右。

不过,如果将债务扩展到“融资”范畴,债务融资总量将大大加强。

从实践来看,信托公司往往通过注资项目公司获得部分股权实现对房企的融资,在项目完成后,开发商以最初约定的价格回购信托公司所持的项目公司股权,由于回购价较入股价有溢价,溢价部分就是信托。但在会计处理时,部分上市公司将此类融资列为负债,但另外一部分企业则未列入负债中,也就未包含在上述577亿元的范围内。如果考虑这一因素、同时将上市公司6月30日(中报截止日)以后的信托融资纳入统计范围,上市房企从信托获得的融资将扩展至674亿元,即增加近100亿元;与之对应,涉及的上市房企也将增加到47家。尽管如此,信托融资总量相比总债务也仍不超过10%。

推荐阅读:

银监会内部警示:商业银行暂停商业用房按揭贷款

百余上市房企债务破万亿 中小房企命在旦夕

房企50强一月蒸发1800亿 中海外成“缩水王”

2011十强房企品牌价值升38% 创历史新高

调查报告显示:房价跌三成 银行难承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