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降向开发商索赔 “契约” 还是"弃约"?

中国新闻网  2011-09-23 09:15

[摘要] 没买房的购房人希望降价,已买房的业主希望升值。如此“围城”般的心态在楼市中已成惯性。但当常态被打破时,希望便会化为暴怒,如此心态在楼市中也已成为惯性。

 交易自由 风险自负

李文杰◎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

按照商品交换的契约精神,补偿还是不补偿的答案再简单不过了:交易自由、风险自负,房价下跌的风险应该由买者承担,开发商没必要承担。就像在股市中,难道股票跌了,还要找上市公司、证劵机构赔钱吗?

如果购房人买房是因为投资,那么在整个投资市场中,没有一项投资是包赚不赔的。因此,购房人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和市场风险也应有必要的认识。

此外,之所以现在楼盘降价屡遭到老业主索赔,还是因为购房合同不是很完善,在很多方面并没有进行全面的约定。这也就是造成项目降价,老业主能理直气壮找开发商索赔的原因之一。

由于合同约定的不全面,也导致一些没有契约精神的业主即便得不到开发商的差价补偿或进行相关赔偿时,也会通过挑拣一些房屋质量问题,从而达到退房目的。

之所以通州屡次出现购房人因降价索赔的案例,还是因为通州房价存在大起大落的现象。当通州基础设施的瓶颈一旦打破,区域内住宅市场也将回归平稳。

房价磨灭契约精神

曹建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房价之所以降不下来,就是因为这些人闹的。按照他们自己所说,作为消费者他们认为自己受到了开发商的欺骗,要求开发商补偿差价或者直接无条件退房。但实际上来说,这些所谓进行“维权”的消费者所做的事情,只能算是无理要求,因为这些消费者的本来面目也就是投资者。

房价下降不仅顺应了政策调控,更是市场环境的大势所趋。通州区域整体房价都在下调,投资者又有什么理由能阻挡这样的趋势呢?作为买卖房屋的投资行为,房价点买入是很正常的事情,现在房价降了,却要开发商帮着承担,那为什么房价涨的时候投资者不帮着开发商承担一些呢?既然买房的目的是投资,那么自己就应该愿赌服输。

近几年来,房价始终只见大起却未见大落,购房人的契约精神已经被“炒房”所取代,而当房价真正回归到理性价位,投资客不再买房子、开始抛房,反而促进了供给,减少了需求。这样一来,房价拐点就出现了。回归自住本质的房地产市场,也就能让购房人重拾契约精神。

契约不平等何谈契约精神?

刘世杰◎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购房人是否违背了契约精神,若仅仅依据已经签署、履行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约定本身来看,业主在《商品房买卖合同》未约定或者不能证明开发商曾经承诺过房屋降价由开发商补偿差价的情况下,要求开发商补偿差价确实有违契约精神。

但是一味谴责业主没有契约精神也是以偏概全。要么是房地产开发领域的既得利益者,要么是对房地产销售环节不明了者,往往说业主完全可以不买,或者选择其他项目。可是在开发商无不将自己的营销手段发挥至的情况下,业主有选择权吗?正因为没有选择权,业主在购房现场根本不可能有时间查阅合同,哪怕是浏览一下,即便是业主签了字,但这样的合同是业主的真实意思表示吗?

再者,即便业主审阅了合同,可是业主有与开发商平等协商的地位吗?曾经有位业主打算购买一套近三千万元的房屋,在签订合同时为了增加几个必要的补充条款,竟然费尽周折。售楼人员甚至直接称,要不是因为价款相对较高根本没工夫搭理你们。

另外,也确实有部分不诚信的开发商或者开发商委托的代理公司为了销售目的,进行口头承诺或欺诈。因此,指责业主因未遵守一份并非建立在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的合同有违契约精神,不符合现实状况。

至于业主以非诉讼的方式维权,只要不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也无可指责。但应该注意的是,业主若存在扰乱社会秩序或者影响开发商正常办公秩序,造成不良后果的,则应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推荐阅读:

房价无实质下降 楼市"金九银十"销量持续下滑

多地推廉租房私有化缓解压力 或导致分配不公

 大开发商加速布局海南市场 休闲地产逆市升温

商业地产打人才战 一线大鳄顺势而上加紧布局

绿城身陷“调查门”房地产信托难上加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