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为继承老伴房产和存款 老太委托孙子状告儿女

山东商报  2013-10-09 07:26

[摘要] 90多岁的老伴说去世就去世了,也没有留下任何遗嘱,这可让90岁的张梅老人犯了愁。老伴生前的房子和存款都是他的名字,张梅不知道存折密码取不出钱来,更无法继承房产。近日,在与孩子商量之后,张梅委托孙子将一儿一女告上法庭。

90多岁的老伴说去世就去世了,也没有留下任何遗嘱,这可让90岁的张梅老人犯了愁。老伴生前的房子和存款都是他的名字,张梅不知道存折密码取不出钱来,更无法继承房产。近日,在与孩子商量之后,张梅委托孙子将一儿一女告上法庭,历城区法院华山法庭的主审法官王聪在了解了老人的意愿之后,带着同事一起到老人家里开庭审理了此案,尽快了结案件了。

90岁老人状告儿女,要继承老伴遗产

家住华山镇的张梅今年90岁了,丈夫吕某2012年去世,吕老先生身体一直也不错,活到了90多岁才去世,生前有一套房子和12万多元的存款,都登记在吕某的名下,连张梅也不知道存款的密码。老伴去世之后,张梅跟孩子们商量将钱取出来,可是因为不知道密码,名字又是吕某的,他们都无法将钱取出。这可怎么办呢?张梅有一儿一女,孙子都已经很大了,一大家子人过得都还不错,家庭关系也很融洽,他们一起咨询了律师朋友,最后决定通过诉讼来解决吕某遗产的继承难题。于是,张梅委托孙子将儿子和女儿起诉到华山法庭,要求儿子和女儿放弃继承权,将房产和存款都过户到自己名下了。

主审法官上门审理案件,了结老人心愿

接到这个案子之后,主审法官王聪与张梅的儿媳妇进行了电话沟通,了解到老人的身体虽然还不错,但行动不便。知道了老人的真实意愿后,王聪决定上门为老人了结心愿。几天后,王聪与同事姬艳华一起来到了老人的家里,老人的儿女都在现场,老人坐在客厅内,委托代理人老人的孙子在老人身边。由于老人听力不好,王聪法官坐在老人的旁边,另一位法官拿一个小马扎坐在老人面前,一场“特殊”的庭审现场正式开始。

老人的孙子现场当起了老人的“翻译”,法官说一句话,老人的孙子都大声趴在老人耳朵旁重复一遍,老人回答后再继续问下一句。由于提交诉状是委托代理人递交的,法官首先询问老人起诉儿女是否是本人真实意图?老人表示是自己的真实意图后,法官又问其他相关问题,经过20的核对证据,询问原告、被告,案件很快得以调解结案,房产最终归老人继承,12万多元的存款也过户到老人名下了。

遗产继承最快要数公证和诉讼,判决继承案越来越多

主审法官王聪介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吕某去世后,张梅如果想继承房产和存款有两种途径。是到法院起诉,让其他继承人放弃继承权利,把房产证和存款过户到自己的名下;另一种办法是去公证处公证,公证时需要老人亲自到现场,由于天气炎热,老人年纪大行走不方便,另外公证费用也比较高,老人最终选择了起诉的办法。

王聪告诉记者,由于房管部门对遗产继承很慎重,一般即便有遗嘱,也会要求有公证书或法院的判决,才会答应办理过户手续。为了房产继承能快速办理,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诉讼这条途径,法院在了解到事实后也会快速审理结案。

推荐阅读:

“十一”黄金周 北海接待游客37.55万人次

银海区综合开发土地治理 整出6000亩土地

园博园项目抓紧推进 建设工作实行周报制度

9月份百城房价排行出炉 :北海排第四十五

多地房价涨幅超两位数 房价控制目标恐泡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