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泛北部湾吸引外资逆势增长 如何持续有效利用外资引争论

新华社  2012-12-04 00:00

[摘要] 位于中国西南部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对外资却依旧保持巨大的吸引力,从2005年至今该地区实际利用外资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

记者日前从此间召开的第八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简称“泛珠大会”)上获悉,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持续下滑的大环境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对外资却依旧保持强劲逆势增长态势。

专家表示,泛北部湾地区拥有的优越地理条件、巨大的发展潜力、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以及对外资的优惠政策是吸引大量外商投资的主要原因。但如何持续保持对外资的吸引力,并有效利用这些外资迅速实现地区经济增长引起了各方讨论。

泛北部湾外资吸引力逆势强劲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七个季度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吸收的外商投资金额下降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实际利用FDI金额为83.1亿美元,同比下降0.24%,连续5个月下降。

但位于中国西南部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对外资却依旧保持巨大的吸引力,从2005年至今该地区实际利用外资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

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在海外资本放缓对中国投资的同时,北部湾经济区域正在成为海外投资中国的热点区域。这也符合外商投资正从东部,向以北部湾经济区为代表的中西部转移的大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外资本在中国的投资金额从2011年的867亿元下降到了今年的834亿元,同比下降了3.8%。其中,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下降5.6%,占总额的84.2%,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32.1亿元,同比增长7.1%。

东盟已经成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吸引外资的最主要来源国。统计显示,2005至2010年间,东盟国家在广西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132家,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31.1%。2011年广西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为2005年的7.8倍,与东盟国家进出口规模居西部12省区市之首。

区位优势、优惠政策等是主要原因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泛北部湾地区拥有优越的地理条件、巨大的发展潜力、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以及当地对于外来企业投资的优惠政策是吸引大量外伤投资的主要原因。

“北部湾经济区因其突出的战略地位,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海外资本选择在这里投资的原因。”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瑞贤说,“在临海现代制造业、沿海港口、保税物流和保税加工方面,北部湾区域都存在巨大的商机。”

2008年1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并赋予了经济区一系列优惠政策。优惠政策刺激下,巨大的增长潜力成为对外资的一大吸引力。

据了解,这几年,北部湾经济区风生水起,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08年—2011年,经济区GDP年均增长15.8%,用不到广西1/5的国土面积,不到全区1/4的人口,创造了1/3的经济总值,成为发展最快、活力最强、潜力的新增长区域之一。

全面配套的优惠政策也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林念修表示,结合北部湾地区综合投资环境和外商直接投资需求分析,广西利用外资将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并优先保证重点发展的行业,即石油和化学、电子信息、食品、机械、汽车等产业。同时还将针对北部湾地区沿海、沿边的西南大通道的区位优势,营造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保险等服务业的外资优惠政策。

此外,从投资区域来看,中国经济目前正在进入一个战略转型期,广东以及长三角部分地区对于海外资本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外商在华直接投资出现明显的区域性转移趋势。这就给了以北部湾经济区为代表的新兴区域经济体机会。不仅仅是海外资本,国内资本对于这些地区的投资规模也十分庞大,而这些资本的注入都能为该地区乃至该省份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动力。

如何有效利用并保持持续吸引力引担忧

大好形势下,一些专家也对这种逆势吸引外资的强劲势头能否持续提出了一些担忧。

有专家分析认为,在看到北部湾地区对欧亚资本吸引力提升的同时,还应当认识到这样的情况是建立在政策与当地特殊的地理优势基础上的。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外商对于北部湾经济区的选择有其特殊性,因此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外资迅速实现地区经济增长是摆在以北部湾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区面前的难题。

廉价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以及优惠政策为这些新兴经济区域带来了巨大的优势,同时也吸引了大量从中国其他区域转移过来的国外资本。但是也不排除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这些资本也存在再次转移的可能。

广西北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勋认为,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时间还比较短,目前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存在滞后的问题。因此加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此拉动产业集群的发展,是北部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当务之急”。同时,该地区与市场经济不协调的社会文化,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力资源也会降低该地区对于海外资本的吸引力。

专家认为,要延续外商资本对北部湾地区的追捧以及有效利用资本发展北部湾经济,引用外资还应当注意应与该地区整体生产力水平保持一致,把推动外国中小企业对华投资作为长期的战略安排。

专家指出,北部湾区域应该根据经济发展和工业发展的现有水平,尤其是高端技术人力资本匮乏的现实,重视引进更多的中小企业,鼓励并扶持这些企业为跨国公司发展境内加工基地提供配套,扩大“产业聚集效应”,从而保持其对海外资本持续的吸引力。

延伸阅读:

 头10月北海市新引进项目100个 完成全年任务八成

北海柴油机催化器产业化获国家"火炬计划"立项

12.23置业大讲堂协同看房团同步出击 搜房网优惠恭候大驾

开发商代缴房屋契税成潜规则 业主不交钱不给钥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